紧扣时代脉搏 拓展美学建设新空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审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集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7

2020年10月25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东南学术杂志社与福建省美学学会、集美大学文学院、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福建社科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审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集美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余位学者与会,共同探讨如何立足于当代中国的审美文化实践,进一步发挥审美文化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助力新时代的审美治理。

     微信图片_20201027091355

   福建省社科联副主席兼东南学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陈文章,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研究员,集美大学副校长谢潮添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对与会者表达了热情洋溢的问候,就新时代美学研究和审美文化建设向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殷切的期待。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福建省美学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会议开幕式由福建省美学学会会长、《东南学术》执行总编辑杨健民研究员主持。

  在开幕式后的两场学术报告中,厦门大学中文系俞兆平教授,福建省美学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中文系主任代迅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张开焱教授等知名学者们围绕中国当代美学建设、现代文学及俄苏文艺理论等作大会报告。此次研讨会还集结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他们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在会上踊跃发言,聚焦社会科学前沿和热点问题,高度关注小康社会审美文化的建设与推进,既从传统儒家礼乐文化来寻求小康社会建设的启示与动力,也从大众传媒、影视艺术和网络文艺等新事物来探求小康社会建设和闽南城市景观建设的理论资源与实践路径,或从西方文艺理论的前沿问题来反思中国的现代性与后现代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027091400

   25日下午,本次研讨会的后两场学术报告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审美文化维度”“美学在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历史经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审美文化参与”“数字人文与当代审美文化建设”“新福建与电影美学”等议题展开,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代表有观点、有回应、有争鸣,不断碰撞出智慧和思想的火花。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紧扣时代脉搏,积极响应现实的召唤,体现出明确的问题意识和参与精神。与会人员皆为省内外社会科学界英才,集合了一批美学研究界的学术新人,特别是“80后”“90后”的博士,提出了一些新议题、新观点,体现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年轻化、议题前沿化的特点。与会者们紧扣会议主题畅所欲言,既体现出鲜明的学科特色,又能以共同的问题视野和实践导向达成对话,互融互通,有利于激发新思路,扩大视野。研讨会特别关注新时代具有前瞻性的“新福建”建设议题,强调文化的“在地性”,不少论者从福建区域文化脉络、自然环境、历史背景的独特性等方面,对审美文化如何重塑环境空间和重建在地生活的价值提出了有益的思考。本次论坛专设“新福建与电影美学”专题研讨,与会学者对闽台电影美学历史与现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并将其置于“新福建”建设的崭新视野中,为闽台电影艺术的美学建设和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了许多新鲜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