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关于开展2024年福建社科界
青年学者论坛主题征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11

各设区市、高校社科联,省社科联所属各学会(研究会),省直有关单位科研管理部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引导全省社科界青年学者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学习在前、思考在前、研究在前,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经研究,拟于2024年第一季度在华侨大学举办2024年福建社科界青年学者论坛。现面向全省社科界青年学者征集会议论文,具体事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引导全省社科界青年学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新的文化使命,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

  二、论坛主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三、参考选题(可围绕参考选题自定具体题目)

  1.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内涵及理论创新研究

  2.习近平文化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与发展研究

  3.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研究

  4.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开放式体系研究

  5.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人民性”特质及其实践品格研究

  6.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理论品格研究

  7.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文化理念和重大文化实践研究

  8.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历史性成就研究

  9.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研究

  10.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

  1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12.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研究

  13.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

  14.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研究

  15.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研究

  四、征文要求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扣主题,观点鲜明,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学术性、创新性,学风文风端正,学术规范严谨。

  2.应征作者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年龄应在40周岁以下(1984年2月1日后出生)。

  3.应征论文须为未发表的成果,并符合学术规范。论文字数在8000字左右,并附200字左右的内容提要,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在文尾注)。

  五、论文征集及使用

  1.征文截止时间为2024年1月31日。

  2.应征论文word电子版和论文作者推荐表(加盖推荐单位公章)扫描版由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汇总后统一发送至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研究基地邮箱(xzxjd@hqu.edu.cn)。

  3.省社科联和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研究基地将组织专家对征集到的论文进行评审,评出优秀论文并由省社科联发给证书,择优邀请作者参加论坛作交流发言。对特别优秀的论文,推荐作为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青年项目,鼓励进一步深化研究。

  4.联系人

  省社科联:刘海灵,0591-83771163;

  华侨大学:吝彦枫,0595-22696088。

   

  附件:论文作者推荐表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