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理论传播 增进群众真信真用
——厦门市社科联多措并举推进理论宣讲普及争优争先争效

发布时间:2023-10-23

  厦门市社科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普及宣讲,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在理论宣讲普及过程中,以“鹭江讲坛”“社科名家工作室”等平台为主体,市区两级组织近600名社科专家或“名嘴”,按“七进”要求,深入开展“社科专家走基层”宣讲普及活动近千场次,直接受众近十万人次,网上参与近百万人次,积极在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争优争先争效。

  一、聚焦“讲什么”:精准选题、精讲内容

  在开展“社科专家走基层”活动中,始终面向人民群众,结合新时代十年沧桑巨变回应群众关注、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和所需所盼,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将“书面语”讲成“知心话”,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主动讲好厦门改革开放故事,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理解和内化。

  年初,在多渠道广泛征求基层各举办点需求的基础上,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领域,调整增聘讲坛报告618人,设计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闽南文化”“廉洁文化”等13类宣讲专题1928道授课选题,供基层举办点以“菜单式”自主选题选人。

  活动中,宣讲报告人结合专业所长,从全国、省市及各区发展变化和群众现实关切的理论问题入手,坚持“小切口、高精度、专板块”,将掌握的理论、了解的实情融合起来转化为宣讲“活教材”,避免宣讲内容广而泛、大而浅、空而虚。增强宣讲的在场感、代入感,用小场景反映大时代,用小故事解析大道理,努力把党的创新理论阐释透彻,把党和国家战略决策解读清楚,结合自身实践和研究领域,把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宣传明白,不断提升干部群众社科素养,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聚焦“向谁讲”:深入基层、面向一线

  在主题教育中,市社科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搞好基层社科普及情况调研,明确要求宣讲普及要解决好“给谁讲”的问题,做到面上广泛开展的同时,坚持集中力量到理论宣传薄弱、宣讲人才匮乏、设施设备落后的农村社区、民营企业、民办学校和新型社会组织、新型经济组织中“雪中送炭”。

  围绕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闽南文化生态保护,有针对性地组织高水平专家到市区图书馆、同安孔庙、海峡两岸青少年研习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宣讲习近平文化思想,让干部群众对“国之大者”有了更深刻的把握。

  围绕海洋强省战略,安排专家到翔安海洋高新产业园、厦门海洋职业学院宣讲海洋经济与海洋强省战略,把深奥的理论与干部群众、青年学生正在干的事情结合起来,讲到了发展的关键处。

  围绕厦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组织开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厦门法治营商环境提升”社科名家沙龙,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公平竞争、厦门立法实践、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优化金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厦门经验”,从原理学理上、实践源头上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

  围绕打造乡村振兴厦门样板,宣讲专家走到偏远农村,如同安军营村、五峰村,与当地农民坐在田间地头,通过拉细呱、唠家常,用“家常话”讲出“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好“国家事”,讲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围绕民营企业发展问题,宣讲专家来到软件园、科学城、生物医药港等民营公司,把对各级党委政府扶持民营经济的政策宣讲与帮助企业提出发展对策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干部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聚焦“如何讲”:守正创新、形式多样

  厦门市社科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按照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要求,市、区二级联动,通过“云海选”、理论宣讲比赛等形式,进一步补充宣讲团成员,积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民俗专家及群众认可的“草根名嘴”和身边好人加入,实现高端专家阐释大道理、身边专家解惑身边事、群众讲给群众听。

  积极创新宣讲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构建“戏曲+宣讲”“故事+宣讲”“数据+宣讲”“电影+宣讲”等宣讲模式,实现“原汁原味”理论与“有滋有味”实践有机结合,让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思明区社科联开展的“奋进新征程 宣讲‘邻’距离”宣讲活动,采用1(一个专家解读)+N(n个近邻宣讲员宣讲)+X(二十大知识竞答等特色活动)的模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湖里区社科联宣讲坚持将“民有所呼”化作“我有所为”“为有所成”,以“走进万家、服务百姓”为宗旨,推进宣传宣讲“精准供给”。同安区采用编排闽南语布袋戏、答嘴鼓、歌仔戏、快板等,结合举办孔子文化节开展祭孔典礼、拜师诵读等形式,做好理论宣讲普及工作。翔安区社科联不断创新普及宣传的形式,充分调动社科力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连环画形式搞好理论普及,以无声的语言加入有声的宣讲,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反响。

  积极推动数字社科建设,发挥互联网信息化传播优势和新媒体作用,做大云讲坛,开展云活动,打造云平台,扩大云传播,以正能量澎湃“大流量”。从2022年起,厦门市社科联连续打造15个“AR”社科宣传短片嵌入到社科网或社科基地门户网,思明区社科联以“思明开讲”制作“感悟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宣传视频,积极在“云端”吸引群众搞好宣传普及,使宣传的“触角”不断得以延伸,普及的“领域”广泛有效覆盖。

  厦门市社科联开展“社科专家走基层”系列宣讲活动,始终着眼社科特点任务,主动落实政治责任,注重在履好新时代文化使命上用力使劲。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积极联好各方力量,继续丰富宣讲载体、改进宣讲方式,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真信真用。

  (厦门市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