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学术》2024年重要选题策划咨询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2

  12月8日,《东南学术》2024年重要选题策划咨询会在福州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东南学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郑东育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14位专家学者和东南学术杂志社全体编辑人员参加会议。

  郑东育表示,《东南学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理论任务,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坚持正确办刊方向,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做好选题策划,持续打造具有中国风格和福建特色的学术期刊。《东南学术》取得的办刊成绩,离不开学界的关心和支持,杂志社要把各位专家学者关于刊物建设的真知灼见吸收运用到办刊实践中,助力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会上,东南学术杂志社副总编辑郑珊珊汇报了《东南学术》2023年办刊情况和2024年选题计划。围绕更好地打造高品质学术期刊,进一步加强选题策划,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教授,《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编审,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仲伟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阐释学高等研究院李红岩教授,《文史哲》原副主编、《新文科理论与实践》副主编刘京希教授,《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曾军教授,《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编审,《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李宗刚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袁志刚教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贺东航教授,南京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教授,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院长胡荣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兰日旭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人文学刊》主编陈颖教授等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东南学术》近年来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影响的学术专题,办刊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学术影响力有了新的提升;2024年重要选题方向关注了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前沿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既体现了价值引领,又回应了现实关切,秉承了办刊理念,彰显了办刊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