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五代文编年史》

来源: 厦门大学社科处 作者: 吴在庆 发布时间:2021-01-29

厦门大学吴在庆教授所著成果《唐五代文编年史》,获2019年“福建省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获奖成果简介

《唐五代文编年史》,黄山书社,2018年3月,成果形式为专著,252万字。

 C:UserslenovoDesktop微信图片_20201228101202.jpg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将现存唐五代所有的文章进行编年,编成一部《唐五代文编年史》。这对理清唐五代文章的存在状况、发展、演变轨迹提供有益的资料和基本观点。这是第一本唐五代文的编年史,它对促进学界对唐五代文的全面了解和进一步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二、主要内容和主要观点

  (一)主要内容

  将唐五代三百五十年间的文章编年。该书以年月为纲、史实为背景,以人物为经,文章为纬,用大量的文献资料逐月逐年编织起唐五代整个历史时期主要的历史政治事件、朝廷所颁布的政令与各项政策措施、诗文创作和文化活动等内容,从多方面多角度对唐五代的骈文、赋文和散文进行编年。

  (二)重要观点

  《唐五代文编年史》一书认为,古代所谓文除了具有文学特点、意义与价值的文章外,其他的大量诸如书信、诏令、对策文、章奏文、墓志文等等具有使用价值的文章,也属于文的范畴,应成为我们研究古代文的文本。唐五代各体文章共处於某一历史时期,它们尽管各具某一时期的特点,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有其延续性,但有的也有某些演变发展;而且各文体间或也有相互吸取影响之关系。从《唐五代文编年史》,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各个历史时期各体文章的主要状况,而且可以看到各种文体的前后延续以及发展变化的渐进过程。这对于学界对唐五代文史的研究具有推动与深化的作用和意义。

  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唐五代文编年史》是第一部对唐五代文章的编年史,它对于学界对唐五代文史的学习与研究具有推动与深化的作用和意义。同时,该课题的开展和成果推进,可为唐五代文的深入挖掘和专题研究起到奠基作用。诚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唐代文学研究专家陈铁民所言“这部书不仅是首部唐五代文的编年史,在唐五代文研究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意义,而且对唐五代文学研究和唐代各学科史的整理与补充,也将起到推进与增益的作用。”该书在2019年先后获得厦门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作者简介

  吴在庆,男,1946年7月生,福建省厦门市人。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刘禹锡研究会顾问、福建省古代文学学会顾问。出版《唐五代文史丛考》《增补唐五代文史丛考》《杜牧集系年校注》《听涛斋中古文史论稿》《韩偓集系年校注》《韩偓论稿》、主编《唐五代文编年史》等三十多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三百多篇。参撰《唐代文学编年史》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杜牧集系年校注》获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唐代文学编年史·晚唐卷》获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听涛斋中古文史论稿》获福建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韩偓集系年校注》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唐五代文编年史》获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厦门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