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文化大辞典》

来源: 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 作者: 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所 发布时间:2021-02-03

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所著成果《闽台文化大辞典》,获2019年“福建省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获奖成果简介

《闽台文化大辞典》是反映福建文化和福建相关联的部分台湾文化的区域文化大型工具书。辞典上起远古,下迄2010年(部分资料延到2017年),分为地理、历史、民族与宗族、思想与学术、文学、语言、教育、艺术、工艺美术与雕塑、出版与传媒、科学与技术、医药卫生与体育、宗教与民间信仰、民俗、饮食、旅游、建筑、文化设施、海洋文化、华侨华人等20卷。

  C:UserslenovoDesktop微信图片_20201228101202.jpg

  闽台文化丰富多元,特色鲜明,上述20卷基本涵盖了这一地域文化的各个层面。正文前有“闽台文化导论”,对闽台文化的基本情况、特征,做了一般性的概说,后有15篇附录,主要有闽台关系纪事、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建省非物质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新编闽台同名村镇选录、闽台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福建省涉台文物名录、两岸差异词对应表等,内容相当宏富。本典深刻地反映了闽台文化的本质,突出地反映了闽台文化血浓于水的关系,突显了闽台地缘近、血缘亲、法缘久、文缘深的特点,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印证。

  《闽台文化大辞典》对进一步加强闽台文化的研究,促进闽台文化的交流和合作,加强中华文化的认同和自信,反对“台独”,为两岸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闽台文化大辞典》获国家2018年出版资助项目。出版后获得商务印书馆2018年度最佳年度图书奖。

作者简介

  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成立于1991年7月11日,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福建省政协为主管单位。研究会由我省热爱祖国、热心研究福建历史地理文化的专家学者组成。宗旨是“弘扬中华文化,研究八闽文化,交流闽台文化,建设先进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
   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拥有一批从事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研究会现有会员217人,其中正教授、博士生导师95人,博士36人,硕士66人。二十多年来,组织编撰出版了600多万字的大型工具书《闽台文化大辞典》(商务印书馆2018年出版),该辞典被列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受到学界广泛好评。还组织编撰出版了《八闽地名文化系列》,其中第一辑《八闽地名要览·山水篇》(25万字,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炎黄纵横》杂志(月刊)、“福建炎黄纵横”网站、“福地炎黄”微信公众号,经常编发地域文化、福建地名典故等文章,受到读者和网民的广泛欢迎。
   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持续组织开展福建历史文化系列研究、学术研讨、闽台学术交流等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历届省领导的赞扬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编撰出版的书籍主要有:《闽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国学经典导读》《闽人要籍评鉴》和八闽文化专著和研究论文集约40多部,2100万字,以及“走进八闽纪实文学丛书”计90部(册),2000多万字等。近年来又组织“走进八闽旅游景区”采编活动,已出版《太姥山》《湄洲岛》《武夷山》《崇武》等十来册。
   研究会设学术、宣传、文艺、联络四个委员会和秘书处,有独立办公场所6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