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对策研究》

来源: 福建师范大学社科处 作者: 陈清 发布时间:2021-02-07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课题组所著成果《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对策研究》,获2019年“福建省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获奖成果简介

  《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对策研究》,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课题组,负责人陈清,《专报件》(2017年5月22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采纳,7600字。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见效,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开展试点,积累经验。因此,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是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应有之义、难中之难,也是新时代必须实现的重大改革成果。
    二、主要内容和主要观点

  《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对策研究》决策咨询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国家(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实践,围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从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三个方面研究提出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研究分析了当前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难点,包括理念认识不够到位、价值估算存在难度、地区差异导致矛盾、法律法规亟需完善、市场体系有待健全等。研究提出了在制度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必须把握好“三个有利于”的价值取向,即有利于推进生态产品生产实现永续发展,把生态产品的价值以货币的形式表现出来,让生态产品的生产者感到他们的生产同样是具有价值的;有利于推进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生态区以生产生态产品为重点,相对就会放弃发展经济权利,同时他们以自己的劳动使广大人民获取了良好生态产品,其他区域应该为他们所付出的劳动予以补偿;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调动生态产品生产者的积极性。
   围绕以上价值取向,本研究报告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第一、夯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基础,包括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生态产品价值科学评价体系、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第二、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途径和方式,包括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培育发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市场、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第三、激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链参与主体活力,包括充分发挥中间支持组织的作用、促进民间社会组织发展、开发多样性的生态产品提供机制设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绩效评估和监管方式。第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改革中需把握的注意事项,包括大力培育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坚持试点先行、增强各方面改革工作的协同性、加强法制保障等。

  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一)从理论上看,如何解释生态资源的稀缺性及其保值增值行为,是近年来生态经济学的研究热点和难点之一。报告立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这一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建立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论框架,是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论阐释,也是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相关理论的创新,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从实践上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推行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报告聚焦解决当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问题和难点,从夯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基础、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途径和方式、激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链参与主体活力等方面提出了总体思路、实施路径和对策建议,思路有开拓、有创新,对策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该研究报告分别得到时任省委书记、省长的肯定性批示。
    (二)该研究报告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建立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论框架,并基于国家(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实地调查,分析了当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面临的现实问题和难点,重点论述了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制度安排,提出了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总体思路和对策建议,力求资料详实、数据准确、论证严密。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本研究报告和省领导批示,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函》。
    (三)该研究报告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在对国家(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现状进行系统梳理总结的基础上,研究提出进一步推动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的具体路径,并论述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改革中需把握的原则,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福建省生态办会同省编办、财政厅、国土厅、环保厅、林业厅、海洋渔业厅等部门认真学习本研究报告提出的政策建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作者简介

  陈清,女,1973年5月生,福建平潭人。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院金融投资系主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理事会理事,主持课题53项,发表学术论文76篇,出版专著2部,代表作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进展》、《中国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把握好稳中求进这一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等。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