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严复学术研究会等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5-08

2021年4月22日,省严复学术研究会、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省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和福建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三坊七巷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严复研究与宣传”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0507120012

3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坊七巷考察。座谈会上,有关专家谈起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严复故居,认真参观严复布展,与陪同领导亲切交谈情景时,让与会同志回忆起习近平同志在福州期间工作期间对严复思想研究的重视和关心。

  1993年至2001年,福州先后5次召开严复学术研讨会,习近平同志全程关注,通过亲自参加研讨会、写贺信、为严复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写《序》、主编研讨会论文集和为研讨会题词等方式,对先哲严复先生予以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对专家学者研究成果的尊重。习总书记赞扬严复“严谨治学,首倡变革,追求真理 ,爱国兴邦”的精神。他说:“时至今日,严复的科学与爱国思想仍不过时。”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四天中,特地参观严复故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严复思想研究的一以贯之的关心和支持。与会同志感到格外鼓舞,表示一定要深化严复思想研究,广泛宣传严复的科学与爱国精神。

  与会同志认为,严复故居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中唯一的名人故居,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州历史文化资源得天独厚,有许多很有价值的古街区、古建筑,我们不仅要保护好,还要让它们自己讲历史,留下福州文化名城的记忆,叙述名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