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举办“百年党史背景下的闽台文学交流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系列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20

2021年福建省社科联社科普及特色活动资助项目“百年党史背景下的闽台文学交流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系列公益讲座7月在福州台湾会馆相继举行。该社科普及活动由福建省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会主办,福州市台联协办。

  

8297b2ab7c356063f0b52c81b80b1a4

  7月8日,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编审,福建省文史馆诗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福建省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耕读书院院长陈章汉作了一场题为《海峡流觞,闽都传韵——陈章汉谈赋联创作》的精彩讲座。7月13日李诠林教授作题为《漫谈清领台湾时期的台湾内渡作家——以曾维祯、萧逢源、李望洋为例》的讲座。近期将相继举办的讲座还有: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教授的《党史研究与对台工作》、《台湾会馆与台湾文学》,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小新教授的《学党史,守初心,推进社科普及工作创新发展》,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袁勇麟教授的“台湾散文中的抗战题材”,原《台港文学选刊》主编杨际岚编审的“文学窗口•文化纽带•学术平台一一《台港文学选刊》与两岸文化交流”等。

  在近期刚结束的几场讲座中,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台湾会馆人员、台湾会馆的参观游客纷纷到场聆听,许多来自境外和海外的听众也在线上参加了讲座。讲座的成功举办获得了热烈的社会反响,福州市台联微信公众号、东南网、海峡网适时予以报道和推广,东南卫视也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播报,显著增强了社科普及的传播效果,深化了人们对“闽台文学交流”历史和意义的认知,坚定了人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