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龙:以教育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2-11-02

  党的二十大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一体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对科教事业的高度重视和长远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也可以为现代化建设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人才。

  当前,传统产业旧动能拉动经济的效果不断减弱,亟需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动能。面对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和打压,我国也亟需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这些都需要依靠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战略资源和创新人才储备。

  教育周期性长,是为未来培养人才。通过推进前沿性的知识、思想、理论、观念创新,促成前沿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引领未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高校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新动能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