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进功: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
方法论

发布时间:2022-11-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坚定理论自信,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对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坚持,体现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彰显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坚持与时俱进,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时代性。“六个坚持”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坚持知行合一,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实践性。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自己的力量上面,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