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5

12月23日,省社科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等,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是福建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我省“十四五”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根本保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系统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的基础上,对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了周密安排部署,对推动“十四五”福建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省社科联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学深悟透会议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落到位。

  会议要求,要聚焦职责使命,努力做好宣传研究阐释工作。要充分发挥社科规划导向作用,列出一批重点选题,推动形成一批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成果。要发挥好《东南学术》平台载体作用,刊登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宣讲,充分利用全省社科普及基地、东南周末讲坛、百场社科专题报告会等各级平台载体,重点宣传好全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宣传好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会议要求,要聚焦本职工作,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提前思考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各项工作,确保省社科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要切实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整改到位。重点要做好十项工作:一要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安排,策划组织社科界系列活动。二要加快编制《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纲要(2021-2025年)》。三要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和日常管理,组织实施好省社科规划项目,抓好省社科研究基地建设管理,办好《成果要报》。四要推动学术社团党建工作“双覆盖”,做到应建尽建。五要围绕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策划组织好2021年福建社科界学术年会。六要不断扩大社科普及覆盖面,创新宣传形式,努力提升百场社科专题报告会、东南周末讲坛和网络有奖竞答等社科普及活动品牌影响力。七要修订《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组织开展好省第十四届社科优秀成果奖评选。八要持续提升《东南学术》期刊品牌影响力,打造高端学术传播平台。九要修订《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做好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十要当好东道主,高水平举办2021年全国各省区市社科联联席会议。

  省社科联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会,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