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1-04-20

4月19日上午,省社科联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主持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党组全体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和东南学术杂志社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林蔚芬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省社科联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力量、精神力量和实践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聚焦学习重点,切实学出坚强党性。要认真学习“四史”、福建地方党史等重要参考材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深、学实、学透。要学思践悟力行,着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开班第一天分别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福建地方党史。上午,读书班邀请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钟健英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百年解析”的专题辅导报告。钟老师从“历史性选择与中国共产党成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破解决定革命走向的时代性课题,浴火重生、创造历史”4个方面,深刻解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基本道理,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又分析了中国国情革命道路,系统阐述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下午,读书班邀请福建省委党校蒋伯英教授作题为“朱毛红军入闽与古田会议”的专题辅导报告。蒋教授从“朱毛红军入闽背景,四军二次入闽和党内的分歧与争论,古田会议的准备和召开,古田会议的主要精神及其意义”4个方面生动阐述了中国军队建设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及其重要的一次会议——古田会议。两位老师的讲解清晰,通俗易懂,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都很强,对省社科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和帮助作用。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为期3天,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重要学习材料为主要内容,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其中,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研读原著和专题辅导相结合,班子成员领学和党员干部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学习形式,突出学思践悟、学用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