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引领创新
——福建社科期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
回信精神座谈会综述

来源: 福建日报 作者: 杨文飞 发布时间:2021-05-18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在福建社科期刊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思想深远、内涵丰富,是对哲学社会科学界尤其是社科期刊界的殷切期望和巨大鼓舞,感到非常振奋。5月17日,省社科联召开福建社科期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座谈会,《东南学术》《福建论坛》《中共福建省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学报》《厦门大学学报》《华侨大学学报》《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福州大学学报》《福建农林大学学报》等社科学术期刊负责同志在会上交流学习心得。

回望五年前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意义、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并对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时代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五年来,福建省社科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实施《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纲要(2016—2020年)》,在理论宣传、社科研究、社科普及、社科评奖、社团管理、学术期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天,我们结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意义特殊而重大。

大家表示,这封回信不仅肯定了学术期刊及其编辑人员的努力和贡献,使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而且也为如何进一步办好学术期刊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坚守学术期刊的职责和使命,要把“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作为核心的办刊宗旨。一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保正确的办刊方向。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是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也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哲学社会科学要下功夫、花力气,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对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引领力和吸引力,巩固好马克思主义这个共同的思想基础,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在阐扬中国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学术期刊应关注现实问题,强化问题意识,将学术问题与现实关照相结合,将学术问题与国家需要相结合。要多发“从历史与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地阐释如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学术理论文章,要有骨气和底气做中国的学问,用中国的话语阐释中国和世界,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明,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三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学术期刊应该具备也应该充分发挥引领学术创新发展的功能,要善于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汲取学术营养,认真思考时代课题,科学回应时代“迫切需要”,合理设置学术话题,引领学术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释放强大的学术力量,引领学术创新发展,不断夯实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基础。四要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历史的发展,为今天的现实提供了丰富的创造性转化的研究内容,而新时代的社会现实条件,又为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新的研究契机和研究空间。要将中国的历史与当下的现实相结合,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永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可持续健康发展。五要主动承担培养优秀学术人才的职责使命。学术期刊具有培养人才的功能,学术期刊也应当发挥培养人才的功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术期刊应“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起支持造就优秀学术人才的使命,尤其要注重培养青年学术人才,努力发现和扶植“小人物”,为“小人物”成长为“大人物”创造机会,真正成为社科工作者共同的精神家园,成为优秀学术人才的孵化器,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赋能助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特别是社科期刊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守初心、引领创新,立志高远、奋勇前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0f306fc2-bd97-48f1-8899-b1baaa9a4af2.jpg

本文原载《福建日报》2021年5月18日第9版 

官网链接: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105/18/content_709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