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党组专题学习研究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6

10月18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和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意见,4位党组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会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切实加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方针原则、基本要求。要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要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阐释,组织开展理论探源计划,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广泛宣传普及党的创新理论,办好《东南学术》“新时代新思想研究”专栏。要提升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树牢省直机关就是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努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了解掌握社科界专家学者的思想动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真正把社科联建设成为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温馨家园。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党组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各党支部要认真贯彻党章党规要求,做好党员、服务对象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要落实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文件精神,逐条细化分解,逐项对标落实,明确措施和推进步骤,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强督促检查,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及时查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通过了《省社科联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