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2-04-21

4月20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组成员、机关各处室和东南学术杂志社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会议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实现了党内法规的与时俱进。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的职能职责、工作原则,突出强化政治监督,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和国家治理之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纪律保障。《条例》着力把纪检监察权关进制度笼子,对纪委的机构设置、组织运行、履职要求、自我监督作出具体规范,加强纪检工作的组织制度保障,确保各级纪检机关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履行职责,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条例》的实施,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起到了指导和规范性作用,将成为一部全面、统一的中央党内法规。我们要充分认识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主要内容,深刻理解《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纪委政治机关属性,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的使命担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树立系统思维,把《条例》与其他法规制度贯通起来学习贯彻,一体理解把握、一体执行运用,促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机关纪委要围绕《条例》规定,立足纪检职能职责,找准监督保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大监管和自我净化力度,筑牢红线底线思维,不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