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党组研究部署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30日,省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八闽新风、清廉机关”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的通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以及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等违规吃喝问题监督检查的工作提示,研究贯彻落实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要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持续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机关深入开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在省直机关开展“八闽新风、清廉机关”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依托“一馆”“一点”“一课”,认真开展具有社科联自身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活动。要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和“忠诚在心、岗位奉献”对党忠诚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创建模范机关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新时代机关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全覆盖和抓重点相结合,把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党员干部和年轻干部作为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确保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要强化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要积极支持、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党员干部在端午节期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以实际行动筑牢廉洁防线。

  会议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时刻盯紧年轻干部腐败易发多发的风险点,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纪国法教育等多种方式的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政治定力,守住守牢拒腐防变的底线红线,防止成长的“黄金期”变成贪腐的“危险期”,真正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把年轻干部培养成为新时代社科事业的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