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2022-06-29

6月29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党组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积累的重要经验,并就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具体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是新时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遵循,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宣传研究,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思想引领和舆论支持;要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深化社科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成效。

  会议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是用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原创理论武装全党、推动工作,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实践的最新教材,全书以“一个总体”和“十个坚持”为基础谋篇布局,全面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践运用,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安全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得出的科学结论,是我国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创新。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纲要》的主要内容,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和任务,更加自觉地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贯彻落实到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贯彻落实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创新探索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国家安全工作的实际成效。

  会议认为,《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作用,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更好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更好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中长期规划。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要准确把握行动计划的目标和内容,积极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的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社科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促进《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

  会议还学习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并提出贯彻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