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党员干部热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发布时间:2022-10-20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各省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开幕会直播。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我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福建省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叶建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在阐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篇章时,总书记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科普及工作者,我们要在科普实践中践行总书记提出的指导思想和具体要求,始终认识到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社科普及基地的优势,深入开展“东南周末讲坛”聚人气、接地气的学习宣讲活动,进一步筑牢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向广大群众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荟萃中华优秀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公众服务部讲解员 谢婷婷

  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民心、踔厉奋进,极大增强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文博系统单位,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应该结合自己的文博宣传工作,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弘扬林则徐爱国主义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林则徐故事,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政和县廖俊波先进事迹馆负责人 中共政和县委党校教研室主任、讲师  许周生

  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提出了大会主题,向党内外、国内外郑重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这为社科普及基地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鲜明主题主线。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最新表述,进一步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是社科普及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结合政和县“廖俊波先进事迹传习地”的窗口优势,重点突出对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研究阐释,在第一时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讲稿、进课堂、进头脑,将基地打造成学习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课堂。

  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办公室职员  杨春霞

  作为文博事业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六进”活动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宣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今后的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思想觉悟,对文博事业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初心、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负责人  李维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作为红色革命纪念馆工作者,我们将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里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积极发挥纪念馆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主阵地作用,为擦亮调查研究和苏区模范等金字招牌贡献新力量。

  寿宁县下党乡党性教育教学基地负责人 黄定洲

  “难忘下党”红色旅游项目全体员工在“难忘下党”学习教育基地集中收看开幕仪式,并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下党乡将继续挖掘红色下党资源优势,通过融合发展、品牌塑造,将“特色民宿+”“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等多元素融入其中,以点带面采取多种形式发展下党旅游,实现“多渠道、强联动”的有效机制,把寿宁“难忘下党”学习教育基地打造成为特色鲜明、服务质量卓越、有影响、有示范性的“全国新时代红色旅游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