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叙事与典范的力量——东南学术杂志社党支部、福建社科院文学所党支部和福建省美学学会党支部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

发布时间:2020-07-29

2020年7月10日,东南学术杂志社党支部、福建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党支部和福建省美学学会党支部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的主题研讨,进行支部共建活动,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文章,福建社科院副院长刘小新等18名党员同志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共19人参加了此次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东南学术杂志社党支部书记杨健民研究员主持。三个党支部党员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福建社科院刘小新副院长以“信仰叙事与典范的力量”为题做了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是学习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学习典范,习总书记发表在《东南学术》《福建论坛》《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上的系列文章表明了他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经济学的深入思考,在今天仍然具有巨大的启发意义,将这些文章与《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结合起来阅读,可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结合的作风,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思维、辩证法思维、战略思维,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可以从中获得丰富的精神滋养和信仰的力量。

  福建省社科联陈文章副主席从三个方面谈了他的学习体会:一是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在实践的基础上查找问题、开阔视野,与先进者比眼界、比观念、比作风、比干劲,在发展中找差距,在改革中找不足,寻求发展变好变快的措施,谋划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路径,真正做到在解放思想中提升、在更新理念中转型、在工作实践中着力。二是眼观大势,胸怀全局。强调要有整体观念和战略思维方法,全面地看待问题,统筹谋划,从整体上把握和推进事业发展。三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福建省美学学会副会长陈舒劼研究员从三组辩证统一的关系来谈学习感受。 第一,“有大气魄”与“重小细节”。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同事,都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工作时的大气魄,当年的工作目光长远、思路超前,但在落实中又十分注重细节。第二,“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与“功成不必在我”。只有真正“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才能上升到“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也只有具备“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与气度,才能真正扑下身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三,“有文采”与“接地气”。“真正的学问,一定不是靠艰涩的言辞来包装的。“有文采”且“接地气”,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境界,也是我们要持续努力的方向。

  入党积极分子、东南学术杂志社副总编辑郑珊珊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读书之道的几个特点:一是特别爱看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并且有很深刻很透彻的领悟。二是不仅自己看书学习,还常推荐别人学习,经常组织干部学习。三是爱看地方志,以此了解地方。四是经常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文字作品。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她认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历程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善于学习的能力、一心为公的情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履行岗位职责的各种知识,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东南学术杂志社党支部副书记徐淑云同志结合工作情况,谈了几点学习体会:一是要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在办刊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良好契机,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探索多元化的办刊举措,努力提升刊物质量,更好地为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繁荣做贡献。二是要勤于学习、注重实践。学习主要包括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两个方面,把学习的内容运用到办刊的实践中,从而为把好刊物的政治导向关和学术质量关提供保障。三是要心系群众、服务民生。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办刊工作实践中,加强与专家学者的沟通,正确处理好编者与作者的关系,服务好专家学者,为刊物发展提供高质量稿源。

  福建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刘桂茹、陈美霞、张帆、游丽江等同志都围绕主题谈了学习心得。

  会上,东南学术杂志社党支部、福建社科院文学所党支部和福建省美学学会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书》,正式结成共建单位。协议书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领会;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共同开展支部党建活动,不定期举行多种形式的支部交流;三是努力学习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强化马克思主义学术导向、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推动和活跃学术交流、提升学会学术研究水平和学术期刊质量等方面联合开展工作,努力推动新时代福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四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共建计划,遵守共建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