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2

11月27日,武夷学院党委书记、朱子学研究中心主任肖铮主持召开朱子学研究中心专家学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C81A0093-1

  会上,肖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朱子学研究中心作为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应当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大力推动文化艺术创新,全方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肖铮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把握历史方位,在回望百年历史、胸怀两个大局、展望未来百年中深刻认识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要把握核心要义,深刻理解《规划建议》的丰富内容,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奋斗目标,认识贯穿《规划建议》的逻辑主线,明晰擘画“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宏图,准确把握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深刻理解全会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新要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朱子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要先学一步,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的研究成果,为全面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贡献。校内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武夷山双世遗产地优势,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支持朱子学研究中心建设,共同推动朱子文化传承创新。

  座谈中,朱子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品端研究员、旅游学院兰宗荣教授、青年学者刘军博士、许彬博士先后发言,就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推进朱子学研究中心建设、推动朱子文化传承创新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时机关键、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影响深远,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时俱进提升理论研究的创新性、科学性、实效性,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朱子学研究中心专家学者、科研处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