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研究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4

2020年12月1日下午,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研究中心在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郑文灿,中心成员谢宗贵院长、张梅副院长、连水兴教授等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中心主任王金礼教授主持。

  郑文灿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要求中心所有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使命。他指出,中心的教学科研工作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到学术研究中,切实做好中心“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争取出更多的高质量、高品质的学术成果。

  谢宗贵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非常丰富的,这既是对“十三五”规划的总结,又是对“十四五”规划的开拓和创新,是具有引领性的纲领。我们不仅要领会这次全会的精神,还要将它落实到实践中。中心未来的的学术研究都应该与这次会议息息相关,作为研究者也应该有很高的政治素养和学术素养。在高校评价体系改革的背景下,中心的学术研究和管理也要“破五唯”,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来指导我们的工作。

  张梅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随着高速通讯、移动互联和智能终端的发展,数字媒介将每个个体激活为言论场域的传播主体,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深刻领会提高“凝聚共识水平”的战略要求,从制度框架、主体构成和程序路径等环节,探讨政府如何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中推进优质公共言论的达成。

  中心成员连水兴教授、谭雪芳副教授、宋美杰副教授、黄华副教授、杨慧琼副教授、陈蕾副教授、邵的湾博士、汪金汉博士等都汇报了自身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和收获。中心成员一致认为,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在学术研究和育人教育中的特色和优势,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中心主任王金礼最后作总结发言,他强调知识分子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始终是最为重要、最为根本的任务。作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研究中心,要始终关注马克思主义和当代媒介两个重点,并做到有机融合。中心作为党和政府的重要智库,必须紧紧围绕全会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推出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和决策咨询成果,彰显中心在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