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召开研究和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4

  12月3日上午,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福建农林大学新时代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在公共管理学院512会议室召开研究与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福建农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吴有平出席会议,中心研究人员共18人参加。会议由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范胜龙主持。

  

  郑庆昌教授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宣讲和阐释。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从战略的角度对未来工作进行了部署,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他强调,要将科学研究与学习十九届五中全精神紧密联系,坚持从系统性思考、针对性入手,把准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准确立足于新发展阶段的实际需求,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自已的力量。

  

  吴有平认为,作为涉农高校,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以全会精神专项课题为抓手,深入研究,积极做好课题申报,撰写出落实规划的高质量科研成果。

  范胜龙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会会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对“十三五”规划的完成情况进行了盘点,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描绘了中国未来五年及十五年的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思想站位,提升视野,不断开拓科研思路,积极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郑龙章副书记指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对新时代“三农”工作部署,以暑期“三下乡”工作为切入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有机结合科研育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

  其他与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研讨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认识,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建议》,要努力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更好的推进科学研究和科研育人。

  中心主任郑逸芳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我们立足“十四五”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新时代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和平台。她强调,要学懂弄通、学深悟实,将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开展乡村治理的研究。下一步,中心将紧紧围绕国家精神,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