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6

7月3日上午,厦门市社科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成员先后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大家表示,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蕴含的真理感召力量、人民领袖情怀、人类文明价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家谈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要做到“铭记”,铭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起抗争,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波澜壮阔、扣人心弦的一段历史;二要做到“感恩”,感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富强、民主、文明、安全的新时代;三要做到“坚定”,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深化理解吸收,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要组织带动好各级基层党组织和社科学会兼合式支部的学习,迅速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和社科工作者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社科理论工作“凝心聚魂”作用,在全市广泛持续深入兴起学习宣传的热潮。要通过召开社科界专题座谈会,举办专题学术研讨,组织社科专家撰写相关理论文章等,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解读阐释,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要通过鹭江讲坛、同文讲堂、“厦门社科”微信公众号、社科普及周、社科论坛、学会活动等各类宣传宣讲平台,积极展开宣传普及,真正使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结合社科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更加奋发有为地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要充分发挥社科联“思想库”“智囊团”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创新智库建设工作机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要认真做好“资政为民”工作,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对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攻关,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不断用新时代社科篇章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人民问卷;要落实党建引领,大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锚定目标、坚持对标,盯住关键、盯在日常,猛追猛冲、奋发有为。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让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高效作风成为厦门社科干部的鲜明特质,不断推动社科事业创新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市社科界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