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喜欢的事儿
——尤溪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竞答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21

连续十天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竞答活动于17日晚12点落下了帷幕。尤溪县以答题58772人次取得了全市第一、全省县级第九名的好成绩。

此次活动,让我深深感动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感召力。党的二十大会议召开后,全党全国上下以最饱满的热情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系列宣传宣讲活动。从11月8日起,省社科联组织开展网上竞答活动。我们县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在组织发动过程中,我们觉得底气特别足,因为干部群众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都怀有一颗尊崇之心。在各个亲友群里发动参与竞答时特别能够感受到群众参与的热情和真诚。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我的一个童年小伙伴,她文化水平不高,我把活动链接发给她时,她很激动,接连给我发回好几条信息:“哇,我也可以参与吗?”“太开心了,我第一次做就全对了耶”“我对党对国很热爱,家人都说我是热血中年妇女……”隔着手机我都能看到她的兴奋、开心和可爱的神情。由此,我切身领悟到了我们宣传部门常讲的“要走到群众中去,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的精神所在;领悟到了群众对党对国家心怀那份质朴无华的热爱之情;领悟到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可亲可敬;领悟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民群众中的强大感召力!

此次活动,让我深深感动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强大凝聚力。这次活动是省社科联组织发动,得到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中小学校、社会团体都积极参与,大家各尽所能,不仅自己作答,还分头动用各自的人脉资源,各尽所能、齐心协力组织发动全县人民参与网上竞答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我的一位在老年大学担任太极拳教练的朋友,她帮助发动了很多中老年朋友参与竞答,当我对她表示感谢时,她说,“不用谢,我也是尤溪人啊!我们一起努力就更有力量,我们一起努力社会就更加和谐……”思想境界之高,情感之真诚,言语之恳切,让我深受感动。还有我的一位朋友,她已退休,但每天都很关注这项工作,竭尽全力帮助组织发动,我说“谢谢你呦”,她回答我“我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呀……”淳朴的语言中蕴含着一位退休干部对党对国家的热爱之情以及对集体组织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这些点点滴滴,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县干部群众一条心的强大凝聚力!

此次活动,让我深深感动于宣传部门的强大战斗力。历次省社科联组织的网上有奖竞答活动,我县都取得优异成绩,在“深入学习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17期网上有奖竞答活动中,我县取得了全省县级第三名的好成绩,荣获“最佳组织奖”。这次活动一开始,我们县就在全市遥遥领先,在全省也是10名以内。因为省市社科联领导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活动很重视,所以各个县你追我赶,竞争相当激烈,之后的几天,我县排名有所退后,我也一度有了松懈心理和畏难情绪。但在接到市社科联领导指示“尤溪是人口大县,要好好发动,再加把力”后,重新点燃了我们的斗志和激情。“为荣誉而战”虽是调侃,亦是真实心理。我们宣传部门着重在提高全民参与的覆盖面上下功夫,调动全县干部群众广泛参与。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活动的最后一天,我县还没进入全省10名内,但我们依然斗志昂扬,精神振奋。15个乡镇党委宣传委员发挥了特别大的作用,在各乡镇村居中进行了更为广泛的再动员再组织再发动,展现出超强的战斗力,让我们县从全省十名之外跃入第十名,最后几个小时,再乘胜追击,胜利进入全省第九名。在和各乡镇宣传委员工作沟通过程中,我强烈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冲劲,还有我们宣传一家人的亲切和温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一场组织发动全民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竞答活动,很好地检验了我县宣传部门的强大战斗力!

当我们发起“为荣誉而战”时,好多人都调侃说“也有我的一份功劳哦”,是的!“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昨晚得知我县已取得全省第九的成绩时,我的一位合唱团同学用微信语音对我清唱“军功章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时,我心里涌起了阵阵暖流。是啊!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而且,在团结一心、并肩作战中,我们的精神又是多么的愉悦,多么地振奋!在摘取胜利果实的同时我们又种下并用心浇灌了志同道合的友谊之树!多么幸福美好啊!


    (尤溪县社科联 吴金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