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基本理论与学科体系建构:逻辑进路、研究进展与视域前瞻》

来源: 福建师范大学社科处 作者: 方千华 发布时间:2021-02-04

福建师范大学方千华教授所著成果《体育学基本理论与学科体系建构:逻辑进路、研究进展与视域前瞻》,获2019年“福建省第十三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获奖成果简介

  《体育学基本理论与学科体系建构:逻辑进路、研究进展与视域前瞻》,体育科学、2017年6月第6期、属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体育学基本理论与学科体系建构研究”(批准号:14ZDB128))阶段成果,成果形式为论文,约3.5万字。成果其他作者:王润斌,  徐建华, 谢正阳, 李凤梅。

  C:UserslenovoDesktop微信图片_20201228101202.jpg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中国的体育学发轫于晚清体操学堂的日式课程,历经民国时期的分化、新中国成立后的苏式改造、改革开放后的争鸣讨论,以及20世纪末的快速发展,已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学科体系。随着研究不断深化和拓展,体育学学科体系逐渐优化和合理,学科地位得到了明显提升。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为新时期我国体育学学科发展带来了重要的机遇与挑战。基于此,对体育学基本理论与学科体系研究进行系统梳理和全面反思,将有助于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的体育学理论体系,促进体育学学科理论创新,增强体育学的社会服务功能,进而提升中国体育学研究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二、主要内容和主要观点

  (一)主要内容

  该研究成果沿着定位体育学逻辑起点,建立体育学基本理论框架,重构体育学科体系的逻辑进路,以本体论、认识论、实践论为理论基础和相关学科基本要素为切入点,构建体育学基本理论的逻辑进路。论文逻辑严谨,思路清晰,结构完整,层次分明。第一部分为“体育学基本理论的逻辑进路”,包括“对体育学逻辑起点的再思考”、“体育学基本理论的体系重构”和“体育学基本理论的逻辑思考”;第二部分为“体育学基本理论与学科体系建构的研究进展”,包括“元体育学理论的研究进展”“体育学学科史问题的研究进展”“体育学研究方法论问题的研究进展”、“体育学创新与发展问题的研究进展”和“体育学学科体系建构的研究进展”;第三部分为“体育学基本理论与学科体系建构的视域前瞻”,包括“探郦体育学元理论”、“考察体育学发展史”、“创新体育学方法论体系”、“探究体育学实践领域”和“重构体育学学科体系”;最后为“结语”部分。    

  (二)重要观点

  鉴于体育学学科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关于体育学基本理论与学科体系建设方面的研究,一直是学界关注的焦点,也是体育学领域研究的难点。该研究成果运用文献资料、专家访谈、逻辑分析等方法,汇集了体育学界众多专家集体智慧,主要理论创新体现在以下方面:
   1.构建了体育学基本理论的逻辑进路。在吸收和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沿着定位体育学逻辑起点、建立体育学基本理论框架、重构体育学科体系的逻辑进路,以本体论、认识论、实践论为理论基础和相关学科基本要素为切入点,构建了体育学基本理论的逻辑进路。
   2.提出了体育学基本理论的研究进展与视域前瞻。该成果提出了研究视域应拓展到体育学元理论、体育学发展史、体育学方法论、体育学创新发展、体育学学科重构等关键领域,为探索与揭示体育学发展内在规律,重构中国特色体育学学科体系做出示范与先导。
   3.为新时期体育学学科体系构建提供理论基础。体育学是研究体育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是现代知识高度分化和综合的结果,对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与传统优势学科相比,发展中的体育学亟需不断深化基本理论研究,在此基础上重构学科体系。

  三、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该成果构建了体育学基本理论的逻辑进路、提出了体育学基本理论的研究进展与视域前瞻,尤其是所提出的研究视域应拓展到体育学元理论、体育学发展史、体育学方法论、体育学创新发展、体育学学科重构等关键领域,并阐述新观点与新思路,为新时期体育学学科体系构建提供理论基础,《人大复印体育》全文转载了该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

  方千华,男,1976年生,福建建瓯人。现为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全国体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5部,代表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并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霍英东基金高校青年教师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