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福州市历史第二卷
(1949-1978)》
  

发布时间:2022-07-14



  获奖成果

  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福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一书,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福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全面记载了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9年福州历史。福州解放后,党领导人民接管城市,稳定社会,建立和巩固了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完成民主改革,医治了战争创伤,努力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福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对于准确把握福州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提供帮助;对于全面、正确了解党在福州的奋斗历程提供详实的资料;对于研究福州社会、经济等各领域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对于福州各级党组织探索、践行新思想、新理念提供了历史镜鉴,也为福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学习读本。作为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突出地方特色,选用大量在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福州史实来翔实、准确地说明问题。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福州市历史第二卷(1949-1978)》是中共福州党史基本著作,全面记载了福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非凡历程,如实记载福州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屡经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初步总结了福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热情讴歌了福州人民矢志不渝、投身建设的精神风貌和生动实践。它为各级党组织推进新时代社会发展提供历史镜鉴,为广大干部群众市民了解福州建设的艰辛历程提供参考,是一部准确把握福州历史发展主题主线的红色“家谱”。  

  作者简介

  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成立于2018年,主要职责有研究福州党史、文献和地方志,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开展党的历史、文献和地方志文化的宣传教育,发挥党史、文献、地方志的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服务;负责拟订党史和地方志编纂方案,组织编纂出版福州党史基本著作、党史人物传、福州地方志等党史方志类书籍刊物;负责指导《福州年鉴》编纂;征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党史、文献和地方志资料,收集整理重要口述资料、重要人物回忆录,组织开展旧志整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