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当前我国主要超级平台数据垄断的
现状、风险及对策》

发布时间:2022-07-26


  

  获奖成果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陈志勇著《当前我国主要超级平台数据垄断的现状、风险及对策》一文,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

  随着5G、量子信息、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新兴媒介技术的迅速崛起,我国的互联网正逐步从早期的“群雄争霸”过渡到“逐鹿中原”阶段,形成了“赢者通吃”的基本局面。在这一过程中,网络平台吞并、融合和重组的情况层出不穷,各类新平台、新媒体应运而生。这些平台在风云骤变的科技领域和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凭借着极为强势的资金、技术、用户、市场份额等优势,成为具有垄断地位的“超级平台”。而超级平台因规模经济、矩阵效应、网络联结、内容聚合和用户黏性等原因而具备了数据垄断能力。

  该成果从两个方面重点做了探索创新。

  第一个,超级平台的数据垄断为什么会对国家安全产生影响呢?首先,超级平台存储了海量数据,易成为网络攻击的重点目标,比如某网络支付平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资金沉淀池,黑客虎视眈眈;其次,西方利用核心技术优势,可以获取我国敏感信息,比如某通行软件记录的道路数据中,包含了军事设施的信息;第三,海量数据被恶意利用的风险显著加大,比如聊天数据被盗取后,会让诈骗问题猖獗。

  第二个,针对超级平台数据垄断问题要如何破解?首先,要明晰数据产权归属、明确数据存储边界,加强本地化数据存储,矫正“技术失语症”,让数据“存得安心”;其次要打击非法数据交易、追踪数据信息安全,加强法治化数据管控,填补“法律真空区”,让数据“用得省心”;第三要定期审查超级平台资本构成,建立多中心监察模式,构筑“拟态防火墙”,让数据“跑得放心”。

  从理论价值方面来说,该文研究了超级平台在“资本主导”和“资本反噬”双重因素的主导下,呈现出“自利性扩张”的趋势,解释了“超级平台为什么会无限制扩张”的问题。从现实价值方面来说,该文敏锐地捕捉到超级平台的数据垄断问题,认为不加以节制,可能会让国内的超级平台出现,和西方一样的“虚拟平台寡头化”问题。因此,研究较早提出需要对超级平台,制定一套系统性规制框架,和数据安全的防护建议,为国家加强这方面的治理起到了一定的参考作用。

  作者简介

  陈志勇,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才。近年来,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国舆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中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全国十大影响力教育大V”等。

  a89a5cd5c26792cf40973dae7925d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