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木兰溪治理:追寻人水和谐共生的生态范本》

发布时间:2022-10-10

 

获奖成果

65be4d2c20df10c21a025c144770e65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胡熠著《木兰溪治理:追寻人水和谐共生的生态范本》一书,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

  木兰溪流域是福建省内六大重要流域之一。根治木兰溪水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治水兴水的生动实践,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起源点。

  《木兰溪治理:追寻人水和谐共生的生态范本》共三篇十章。

  第一篇系统阐释木兰溪流域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包括习近平治水兴水重要论述的孕育形成、丰富内涵和实践向度;第二篇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维度,全方位回顾木兰溪流域治理的历史进程特别是习近平同志推动根治木兰溪水患“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实践,展示历任莆田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使命担当;第三篇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建设的高度,揭示木兰溪流域治理所带来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

  成果将木兰溪水患治理作为新世纪以来莆田市经济社会全面建设的重要发力点,全面展示木兰溪治理融入莆田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总结和凝炼治水兴水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实现路径,为新时代推动我国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作者简介

4b1f96293bc7e7257f05356ae0bf4ee

  胡熠,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二级教授、管理学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得福建省第三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优秀教师”、“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称号。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注重用学术讲政治,用鲜活的生动案例展现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向全国推荐国家(福建)生态文明实验区的经验。主编《武平:全国林改第一县的乡村振兴之路》、《木兰溪治理:追寻人水和谐共生的生态范本》、《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南平范本》等多部理论宣传性著作,受到社会各界积极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