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苏颂全集》

发布时间:2022-10-21

  获奖成果

42cae93c3c3aecb8eff5185c674bd41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朱人求教授著《苏颂全集》一书,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

  苏颂字子容,福建同安人,生于宋真宗天禧四年(一〇二〇),薨于建中靖国元年(一一〇一),享年八十二岁。苏颂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宰相、天文学家、药物学家、思想家、政治家,他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人物,英国科学家李约瑟称之为“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

  《苏颂全集》将苏颂的《苏魏公文集》《新仪象法要》《本草图经》(尚志钧先生辑录本)及苏颂的孙子苏象先所编苏颂言行录《丞相魏公谭训》四书编撰成册。

  1.《苏魏公文集》72卷

  《苏魏公文集》是苏颂的文集,全书70万字,卷一至卷十四为诗,其诗在宋代诗歌当中具有独特的史料价值;卷十五至卷二十是奏议;卷二十一至卷二十八是内制,即其所起草的皇帝谕旨;卷五十一至卷五十四是碑铭。卷五十五至六十二是墓志。卷六十三是行状。卷六十四是记。卷六十五至卷六十七是序。卷六十八是书。卷六十九至七十一是祭文。卷七十二是杂著。

  2.《新仪象法要》3卷

  《新仪象法要》是具有世界影响的科技文献,是我国古代机械制图的代表作,第一次用图像摹写的方法代替单纯的文字描述,开创了中国机械制图史的先河,具有非常高的文献价值。

  3.《本草图经》20卷,目录1卷(原书失传,后世辑佚)

  《本草图经》收集药物八百余种,其中六百多种附有药图,各药附图多寡不一,总计全书收录九百三十三图,是北宋时期最新最全的药物志和药物图谱。

  4.《魏公谈训》10卷

  《魏公谈训》是有关苏颂言行的笔记。苏象先对于祖父苏颂的平日言行耳濡目染,随听随记,最终渐积成帙。《魏公谈训》虽是子孙记先祖言行之书,却以平实著称,不作溢美之辞,可以用来补校《宋史》阙讹。其中所载有关水运仪象台研制一事,可以用来校订《宋史》、《续资治通鉴长编》、《新仪象法要》、《宋会要辑稿》等书。本书又保存了许多宋代文人诗赋、文章,譬如所引用的黄庭坚等人的疏,十分具有辑佚的价值,值得进一步整理与研究。

      2020年适逢苏颂诞辰1000周年,厦门市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社会科学联合会与厦门大学国学院首次编撰《苏颂全书》,意义深远。苏颂作品数量大,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生活等诸多方面,出版《苏颂全集》,是一项重要的文化传承工作,将推动宋代历史文化研究,同时,也将有助于同安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地方文化建设和地方品牌打造。

   

  作者简介

04393a6670154fee59e2810b104eeaf

  朱人求,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朱子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国学院副院长。国家重大招标项目“东亚朱子学的承传与创新研究”首席专家,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评审专家,国家社科课题评审专家,福建省朱子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宋明理学尤其是朱子学研究。

  主要著作有《儒家文化哲学研究》《大学衍义》《朱子学与朱子后学》《东亚朱子学的新视野》《百年东亚朱子学》《朱熹大辞典》等,主编《朱子学年鉴》(商务印书馆出版,每年一册)《朱子学文库》(商务印书馆)《朱子后学文献丛刊》《韩国朱子学文献丛刊》(第一辑200册,福建教育出版社)等,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学术月刊》《中国哲学史》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二十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十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