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财富、权力与正义:现代社会发展的
历史唯物主义研究》

发布时间:2022-11-24

   

获奖成果

  c4d1c23f8f9bd53524613a778335a6f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荣军著《财富、权力与正义:现代社会发展的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一书,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

  当财富与权力越来越成为影响现代社会正义与和谐的一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理论问题时,本书遵循马克思从法哲学批判、政治经济学批判和意识形态批判的结合中走向历史唯物主义深处的思想理念,对现代社会发展的总问题进行了明暗两条线索的研究:明线是现代社会与市民社会的历史线索与内在关系,暗线是现代社会的三大发展主题,即财富、权力与正义。

  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作者认为理论研究和学术研究要有“四要”:要有自己的研究主题和研究方向;要有长期的知识积淀和理论积累;要沉得下心来;要把问题意识与社会现实紧密地联系起来。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现代化建设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发展及其与之紧密相关的市场经济、法治国家、民主政治、和谐社会、国家治理等社会变革的相继开展和深入推进,以及当下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等,无不体现出财富、权力与正义的重要性。

   

作者简介

  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荣军

  刘荣军,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现代社会与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2017-2018),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哲学、社会政治哲学。主持国家级和部省级项目10多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刊物发表文章70多篇,被“人大书报资料”和《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二次文献全文复印或转摘30多篇次;获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次、厦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次,其他奖励多项;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积累和学术编辑经验积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