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IPO首日限价政策能否抑制投资者“炒新”?》

发布时间:2023-06-20

;

  获奖成果

1594751d9c53aafc17c3b2afb75fbc4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志华著《IPO首日限价政策能否抑制投资者“炒新”?》一文,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

   在中国股票市场上,投资者“炒新”现象颇为盛行,这不仅助长了股市投机风气,扭曲了新股定价机制,也不利于股票市场健康发展。为了遏制新股炒作,沪深交易所于2013年底出台了相关规定,将新股上市首日申报价格限制为不超过新股发行价的144%,使得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被严格限制在44%以内(本文将其界定为“IPO首日限价政策”)。

  IPO首日限价政策的出台在现实中引发了诸多争议,《IPO首日限价政策能否抑制投资者“炒新”?》一文首次对中国独特的IPO首日限价政策进行了界定,并对其政策效应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实证检验,以弥补现有研究的缺憾。

  研究发现,IPO首日限价政策加剧了新股上市初期的炒作,推高了新股上市后的实际首日收益率、连续涨停次数以及实际换手率。不仅如此,IPO首日限价政策还刺激了次新股炒作,显著提高了新股上市后的股价波动率、换手率以及股票价格,使得次新股股价长期处于高位,进而削弱了新股实际首日收益率与未来市场表现之间的负相关关系。此外,IPO首日限价政策还显著提高了新股上市后的股价同步性。上述发现总体上表明,IPO首日限价政策的实施效果与政策初衷相悖,它不仅未能抑制反而助推了投资者“炒新”行为,并最终降低了股票市场定价效率。    

  《IPO首日限价政策能否抑制投资者“炒新”?》一文在理论上丰富了IPO以及交易监管制度经济后果这两方面的文献。相比已有文献,本文转向于探索新股上市后面临的交易价格管制的政策效果,这为IPO监管制度嬗变背景下的中国IPO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更清晰地认识交易监管制度未预期的经济后果提供了新的证据。

  作者简介

  魏志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资本市场与财税问题,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2015)等。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研究成果曾获洪银兴经济学奖以及十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议专家等,并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十余个国内权威期刊的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