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基于高频收益率曲线的中国货币政策传导分析》

发布时间:2023-06-20


获奖成果

0e0fc4903dc1082ca06a8acd8d3e79c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数量经济研究院副教授,挂职任厦门市思明区财政局副局长林木材著《基于高频收益率曲线的中国货币政策传导分析》一文,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

   货币是现代经济体系的核心要素,货币政策可以说是最重要的经济政策,它与社会经济行为的关联度非常高。对很多人来说,货币政策好像是一个很遥远的政策,但其实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货币政策向收益率曲线的传导是中国人民银行建立价格型货币政策调控机制的重要议题。在我国货币政策调控框架由数量型向价格型逐渐转变的过程中,政策工具随之不断调整与创新,政策中介指标由此具有数量与价格的双重性。

  《基于高频收益率曲线的中国货币政策传导分析》一文同时利用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公告的时点信息,在两区制异方差假设下对货币政策冲击再次进行了识别,探讨其与短期利率冲击在收益率曲线传导中的差异。实证分析表明,采用本文方法识别出的货币政策冲击对收益率曲线的影响是短期利率冲击的6至7倍,其影响更具持久性,并且能更有效地传导至收益率曲线中长端;在短期期限上,二者的差异主要体现在预期收益率,而在长期期限上,差异则体现在风险溢价。     

  本文的研究强调了中国货币政策工具兼具数量型和价格型的转型期特征,指出并量化了现有宏观金融研究中以短期利率作为货币政策代理变量所造成的偏误,为有效评估中国货币政策的收益率曲线传导效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具有重要的学术和政策价值。 

  作者简介

  

林木材照片

  林木材,华侨大学统计学院、数量经济研究院副教授,挂职任厦门市思明区财政局副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金融、资产定价及国际金融。研究成果发表与《经济研究》、《金融研究》、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

  学术发表:

  Mucai Lin, Linlin Niu, 2021, Echo over the great wall: Spillover effects of QE announcements on Chinese yield curv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111: 1-22

  林木材、牛霖琳,基于高频收益率曲线的中国货币政策传导分析,《经济研究》,2020年第2期

  牛霖琳、林木材,中国超长期国债的相对流动性溢价与收益率曲线的结构性建模,《金融研究》,2017 年第4 期

  谭小芬、林木材,人民币升值预期与中国房地产价格变动的实证研究,《中国软科学》,2013年第8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