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大数据——统计理论、方法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3-06-20

   

获奖成果

6a9b1406deb5fc78b682c6e026cb7a6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著《大数据——统计理论、方法及应用》一书,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

  在大数据时代,统计学的发展被赋予新的内涵,机会与挑战并存,为了反映统计学对大数据发展的影响,《大数据——统计理论、方法及应用》注重与其他学科结合,并将突出五大特点:1)充分体现学科融合;2)拓展统计研究对象;3)丰富统计计算规范;4)改进统计研究方式;5)扩展统计应用范围。

  统计学理论基础可以看作是天,而应用落地则是地。因此统计学有两大特点,一是统计学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因为哪里有数据,哪里就有数据分析;二是它具有顶天立地的气概,统计学旺盛的生命力在于应用。

  从统计学科与计算机科学的性质认知,大数据是指那些超过传统数据系统处理能力、超出经典统计思想研究范围、不借用网络无法用主流软件工具及技术进行单机分析的复杂数据的集合,对于这一数据集合,在一定的条件下和合理的时间内,我们可以通过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创新的统计方法,有目的地进行设计、获取、管理、分析,揭示隐藏在其中的有价值的模式和知识。而从广义角度来讲,大数据还指处理大规模复杂数据的技术。大数据的统计研究涉及面广,应从新的视角结合现代统计、计算机和数据挖掘技术发现数据隐藏的模式和知识。 

  大数据时代是让人理念发生变化的时代,而大数据是建立在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之上的。大数据结构可以分为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三个大类。

  在数据赋能,促进大数据发展过程中,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是我国认知和发展大数据和大数据产业“理念”的一个重要提升,它抓住了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促进了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作者简介

  朱建平,现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首批高层次A类人才。曾任第八、九届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其负责的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创新团队荣获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福建省第十二届“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奖。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统计学会顾问、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分会会长、厦门市统计学会会长、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专业委员,《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和《统计与精算》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