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教育、户籍转换与城乡教育收益率差异》

发布时间:2023-06-20

   

  获奖成果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西亮著《教育、户籍转换与城乡教育收益率差异》一文,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

  农村样本是一个高度选择性的样本,农村居民能力较高、潜在收入较高的群体往往离开了农村,进入了城市体系,在一般的农村调查数据中,已经无法观察到这些样本,而这些群体恰恰可能是受教育影响最大的样本。过去文献中一般认为教育对农村居民的作用较小,利用农村样本估计的教育收益率低于城市。而《教育、户籍转换与城乡教育收益率差异》则对此理论进行修正,发现教育对农村居民的作用更大,教育收益率与城市教育收益率相当,甚至更高。

  《教育、户籍转换与城乡教育收益率差异》通过将极度正向选择性的永久移民分离出来,并放回到农村样本中去以修正样本选择偏差,以1986年义务教育法实施的自然实验作为工具变量,发现农村教育收益率由原始样本的3. 2% 提高到5. 7%。对农村居民而言,往往是高等教育更有利于他们突破户籍限制,因而,本文还估计了大学教育收益率,发现城市大学教育收益率为50. 4%,农村大学教育收益率也高达50. 6%,考虑到城市户籍附着的潜在福利收益,农村大学教育收益率可能会更高。

  《教育、户籍转换与城乡教育收益率差异》为理解教育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认识,对农村教育政策的制订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的教育投资,以促进更多农村居民进入城市体系,从而有利于我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

  作者简介

  赵西亮,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经济、应用计量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工作。

  主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中央高校专项经费项目一项(已结题)和留学回国人员科研起动基金一项(已结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已结题)、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