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中国之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3-12-21

   

  获奖成果

  

  福建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耀桐撰著的《中国之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路径》一书,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告了新时代中国之治的到来,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中国之治”这一凝练、宏大的概念范畴,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认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国之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路径》一书可以称为是研究中国之治——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和发展路径的探索性著作。

  中国之治并非是一句简单、流行的口号,而是体现为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创新的新理论、新范式、新战略、新进程、新特征和新制度体系。其中的新理论,即开创性地、全面地论述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怎样坚持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的重大问题,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的内在契合关系,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治理理论的中国化。新范式,即聚焦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命题和论断,揭示其内嵌着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基本概念,由此生成了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范式。新制度体系,即形成了中国特色国家治理制度的结构体系及制度的构建原则、制度的显著特点和制度的建设思路。     

  《中国之治: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路径》阐述了什么是治理和国家治理,什么是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以及什么是现代化、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等重大问题。从治理的由来和发展、国家建构和治理的类型与转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结构以及如何认识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构件、要素等诸多方面展开研究,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路径作出清晰、明确的理论阐释。     

  中国之治,即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形成和展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国家与社会发展的前途命运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作者简介

  

  许耀桐,福建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北京战略与管理研究会首席专家。曾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学术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原理和方法、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政治体制与行政体制改革、政治文明与民主政治发展、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等。出版《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特征》《马克思主义干部学说与实践》《政治学》《政治文明:理论与实践发展分析》《当代中国政治》《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研究》《社会主义在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当代资本主义——制度的移植》《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百年发展》等20余部著作、教材、译著;在《求是》《人民日报》《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