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成果:《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的创新竞争力提升研究》

发布时间:2023-12-21

   

   

  获奖成果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茂兴著《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的创新竞争力提升研究》一书,获2021年“福建省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简介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一切文明成果都是创新智慧的凝结,一切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竞争也都以创新为转轴,既以创新为动力源泉,又共同指向创新成果的较量。创新与竞争的有效结合构成了社会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要素,创新竞争也成为全球竞争中的重要领域,创新竞争力的提升不仅是一个国家能否在世界经济的激烈竞争中保持领先的基础,也是人类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源泉。

  创新竞争是当前全球竞争的焦点,也是突破经济增长瓶颈,突破单边主义、逆全球化,强化各国合作的契合点,这一问题研究具有站在全球创新大系统的角度来构建创新研究的大视角、大格局,既顺应了创新的规律,又极大拓展了创新研究的空间;运用创新理论、竞争力理论、国际经济理论等诸多学科理论的交叉融合对创新竞争力的内涵及理论渊源进行梳理,进一步明确创新竞争力的理论基础及生成机制,有助于丰富和发展创新理论和竞争力理论。

  二十国集团(简称“G20”)涵盖了全球最重要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经济总量超过了全球经济总量的85%,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同时也聚集了全球大部分的创新资源和要素,凝聚着全球最强劲的创新动力。中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全球治理,同时作为创新大国也在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中参与创新竞争与合作,汲取创新资源与要素,不断提升创新竞争力水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指出:“中方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目的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二十国集团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可见,在全球经济复苏弱于预期的背景下,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和结构性改革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世界各国特别是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应把握好这一机遇,不断提升创新竞争力,进而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的创新竞争力提升研究》一书综合吸收了经济学、管理学、国际问题研究等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分析方法,力图在国家创新竞争力的理论、方法研究和实践评价上做一些创新和突破,对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创新竞争力进行评价与比较,在比较中深入阐释中国创新竞争力的优势和劣势所在,并进一步提出提升中国创新竞争力的战略设计,为增强中国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的创新竞争力提供政策保障。

  作者简介

  黄茂兴,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福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技术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竞争力经济学等问题研究,已出版著作18部(含合作),以及《Report on G20 National Innovation Competitiveness Development (2001-2010)》、《A Report of Overall Competitiveness of China’s Provincial Economy》等2部英文图书;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有多篇文章分别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