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4-12-16

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依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整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人文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台湾研究院、教育研究院等相关研究力量而建成,2014年7月,入选首批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行列。中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等学科为支撑,强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跨学科、综合性和整体性研究。中心主任为徐进功教授、中心首席专家为贺东航教授。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中国梦研究。三个研究方向之间存在内在的逻辑联系,即:以“中国梦”为目标体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是“中国梦”的哲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梦”的实践应用,最后,具体剖析实现“中国梦”的步骤和路径,研究不同领域的中国梦实践路径。三者贯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之中。

目前,中心研究人员有61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3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3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1人,“福建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3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福建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术带头人2人,研究队伍老中青相结合,以老带新,阵容整齐。中心人员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项,获得省部级以上优秀成果奖二十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今后,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整体性协同性研究,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地方实践、特别是福建省的实践价值,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探索中国梦的实践与理论;整合厦门大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领域的优势,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社会服务和人才培训四位一体的战略型智库,跻身国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国家团队行列。

基地主任徐进功简介

徐进功,男,1964年生,研究生毕业于厦门大学历史系,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党史方向研究生导师,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高校理论战线》、《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华人华侨历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全国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篇论文获省部级奖励。主持过多项省部级课题,如教育部项目《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科学内涵研究》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创新研究》,省社科规划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进创新研究》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动力研究》,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

作为厦门大学理论报告员、厦门市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理论宣传工作成效突出。近几年在校内外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十八大精神解读、党的群众路线、“中国梦”等时政报告一百多场,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

首席专家贺东航简介

贺东航,男,1967年生,获厦门大学硕士、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6年,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博士后流动站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曾担任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发展所所长、教授、博导。现任职于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聘任为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湖北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湖北省政治学会秘书长、国家林业局中国农村林业改革发展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国家林业局政策咨询专家、中国林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贺东航目前的学术旨趣主要集中在“中国发展道路”、“中国模式”和国家构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公共政策与乡村治理等领域,其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特别是关于农村改革与乡村治理的研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贺东航教授积极服务国家与地方,与国家有关部委合作成立了“中国农村林业改革发展研究基地”,在17个省选择百村开展为期多年的连续性跟踪观察和田野观察,围绕中国农村改革发展与基层治理的重点、热点和难点,研究农村发展和稳定中的重大课题,已向中央有关部委提交了100多份咨政报告。其中,多份咨询报告获中央领导批示,还有相关研究成果得到国家林业局采纳和重视、并作为国务院进一步深化农村林改配套改革的依据。另外,贺东航教授的多项学术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