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的规范与认知理论研究中心组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22

2021年7月19日下午,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的规范与认知理论研究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心主任曹剑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松教授及骨干成员共2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曹剑波教授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锻炼党性,提高本领,奋力把马克思主义的规范与认知理论研究中心建设成教育引导中心成员的坚实阵地、团结精神的有效载体和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全方位助推高质量发展。

  杨松教授指出,习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在我党百年奋斗史中的重要作用。我们研究中心要立足于当下,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国情相结合,为国家规范系统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科学界的认知活动提供有效的方法论指导。

  一群人围坐在桌子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唐瑭副教授则结合历史,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渊源和社会背景,提出今天我国既要不断驱动创新,发展科技,也要走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实现现代化发展。曹志平教授也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现在,我们更要走出自己的特色道路,以史为鉴,继往开来。

  桌子上放着笔记本电脑的一群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郑伟平教授表示,我们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之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西方有益理论相结合。韦庭学老师对此表示赞同,并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增强民族凝聚力有着积极作用。我们要增强理论自信,以理论先行的方式,为社会热点问题提供解答。

  此外,欧阳锋教授、林育川教授、黄永锋教授、郭伟锋老师、杨仕健老师、江新老师等成员从“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内涵”“本土宗教的时代化”“治理现代化”“国际关系处理”等多方面展开探讨,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智慧的凝练。同时,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要积极探索,关照现实,在意识形态的阵地、在教育阵线发挥特长和作用。

  下一步,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的规范与认知理论研究中心将继续响应习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社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