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公共服务质量研究中心开展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3

7月19日上午,厦门大学公共服务质量研究中心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活动。中心主任陈振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丽艳、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吕志奎等10余名师生参加学习活动。活动由中心副主任李德国主持。

  通过此次百年庆典,中国共产党给世人展示的不仅是一份瞩目的成绩单,更是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国气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陈振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意义极其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三大战略目标,包括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在内的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以新的战略思维理解三者之间的关系。他进而分享了在阅读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新征程面对面》一书的所思所感,从怎么看新发展阶段和新征程如何开启两个角度切入,深入探讨了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学科未来的重大发展方向和重大主题。

  魏丽艳提出,公共管理专业教师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的研究中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按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寻求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探寻公共服务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吕志奎以“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例探讨了如何在发展治国理政之学中创新话语形态,将中国的发展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准确回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李德国认为,党和政府领导全国人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进行了史无前例的探索,共同富裕正从理想转变为现实,向世界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高效能建设牵引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与会研究生在精读大会文本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专业方向、实际工作积极发表自己的感想。同学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饱含深情,既有对以往成果经验的回顾总结,也有对今后改革发展的阐述擘画。讲话的精神,对于今后很长时期公共管理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具有价值观和方法论上的重要指导意义。大家表态,将立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求深入开展理论和政策学习、研究,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中心的研究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步同行。通过此次活动,中心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各项研究工作进一步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和地方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多人才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