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05

2021年11月1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厦门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在厦门大学同安楼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中心首席专家兼执行主任冯霞教授主持会议,杨旭博士后以及15名硕博士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热烈探讨交流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

   

  bdd1369d90d5f452ce9b93aca81d16e

   

  杨旭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延续了五中全会开创的党中央新闻发布的制度创新,对全会精神进行了面向世界的新鲜、权威、深入的阐释和解读,为我们理解和宣传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重要参考和生动示范,能够使我们更加及时和深入学习贯彻决议这一纲领性文献、政治宣言、行动指南。

  谭苋认为,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重要的有以下几点: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奇迹的根本政治保障;二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三是坚持对内深化改革和对外全面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四是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把科学技术当作第一生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要把这些宝贵经验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

  吕政龙谈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他将充分吸收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内容到论文写作中。

  宋尧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的总结,也是对未来新征程的开启。她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学习,增强自身本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郑智超讲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必然要求。此次全会将激励我们投入到为党和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的事业中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蓝彩箫谈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这100年来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时代之问,催人奋进、令人深思。作为在校生党员,她表示要立足自身学习岗位,牢记党的发展历程,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她表示,将会围绕全会精神展开相关研究,进一步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

  胡蝶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在赶考复兴路上,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看清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坚定初心使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其他硕博士研究生也纷纷发表对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深刻感悟,并表示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汲取力量,守正创新,奋斗新征程!还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初心、埋头苦干,练就过硬本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

  最后,冯霞教授进行总结。她充分肯定了此次交流学习会议的重要意义和各位同学的政治敏锐性和学术辨识力,并希望大家紧跟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贯彻到学术研究中,深入领会阐释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实现从政策解读向学理探讨和学术研究转化。冯教授还期望同学们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