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组织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现场交流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3

为贯彻实施《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推进省级社会科学普及示范点建设和县级社科联组织和队伍建设,省社科联于11月28日-12月2日组织调研组对长泰县、宁化县2个省级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创建点和连城县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进行现场交流调研。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建萍和省社科联科普工作人员,各设区市社科联分管科普工作领导,长泰、宁化、晋江、长乐、福鼎、莆田市荔城区、福安县(市、区)社科联负责人参加调研。

1.jpg

调研座谈会

2.JPG

调研组考察漳州市社科普及基地——龙人古琴文化村

28日下午,在漳州召开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现场交流调研座谈会,会上就即将出台的《关于公开征集2017年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出版资助项目的通知》、《福建省历史文化名人丛书》后续编撰工作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等征求意见和建议。缪建萍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从2014年开始,我们启动了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创建工作,目的是为设区市和县区的社科普及工作做引领示范的榜样。我们通过树立典型和模范,在全省总结推广,为推动全省社科普及工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经过这两年的实践,各示范创建点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与做法,取得了可喜成绩。这次,我们开展第二批省级社科普及示范县(市、区)建设的现场调研,希望大家互相检查、互相督促,指出不足之处,对示范点进行客观评价,努力推进基层社科普及工作的发展。

3.PNG

调研组考察龙津大讲堂示范点——安安(中国)有限公司

对当前的工作,缪建萍副主席要求:一要加强各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建设。我省目前有35家省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市、县两级也建立了147个社科普及基地,这些基地是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的重要载体,对于推动社科普及大众化具有重要意义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下一阶段,我们将组织考核组对基地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合格者,可以继续保留“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牌子;考核不合格者,责令其限期一年整改,整改仍不合格者,予以摘牌。明年要召开社科基地现场交流会,对先进的基地进行表彰。二要做好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出版资助工作。社科普及读物出版资助工作是贯彻落实《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和《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纲要(2016-2020年)》的一项举措,对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普及转化,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社会科学普及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社会科学普及大众化具有积极的意义。各地要认真组织,积极发动,将基层优秀的科普读物向省社科联推荐。三要继续组织编撰出版《福建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福建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第一辑)》出版发行后,社会反响很好,第二辑已经在出版社编辑排版,明年初将陆续出版。我们拟在第一、二辑的基础上,继续编撰出版第三、四、五辑。现在拟列入三、四、五辑的名人名单已初步选出,各地可继续推荐当地名家名人,更希望大家积极向我们推荐写作者,我们希望发动社会各种力量做好这套丛书,着力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向大众化发展。

调研组考察长泰县宣传社科文化中心

调研组考察漳州市社科普及基地——岩溪镇珪后村

座谈会后,调研组对长泰、连城、宁化三县社科普及工作进行现场调研。调研采取拉练形式,通过“看、听、问、查”,边调研交流、边检查指导。先后考察了漳州市两个社科普及基地—长泰龙人古琴文化村和长泰岩溪镇珪后村,长泰县龙津大讲堂示范点—岩溪中心小学和安安(中国)有限公司;全国社科普及基地—宁化县客家祖地以及北山革命纪念馆、宁化县客属文化交流中心;连城县博物馆、项南纪念馆和松毛岭战地遗址等。

5.PNG

龙津大讲堂示范点——岩溪中心小学学生表演中古音


调研组考察连城县博物馆

IMG_20161130_154818.jpg

调研组瞻仰连城县松毛岭战地遗址

12月1日下午,调研组在宁化召开调研总结会。会上,调研组按照《县(市、区)社会科学普及示范点现场测评表》对2个示范点进行检查、评价,并对连城县社科普及工作进行进行点评指导。大家本着认真负责、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原则,在听取了当地社科普及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科普读物和档案资料,参观了社科讲坛和社科基地,考察了博物馆和文化中心,瞻仰了纪念馆和战地遗址等基础上,对三个县的社科普及工作进行认真点评。大家认为,调研过程中各县都能够紧紧结合当地的特色文化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社科普及工作,把地域文化很好地融入到社科普及工作中,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对于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向基层延伸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长泰县龙津大讲堂的工作格局和运作机制非常具有创新性,可以复制学习和大力推广。大家对各个具体的项目都进行了交流、讨论、评估,对有创新、有特色的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对不足之处,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大家一致认为:这种边看边听边学边评的调研形式很好,到社科普及实地进行调研学习和交流互动,有现场感,有工作特色,体现了社科普及工作的创新精神。调研、评估的过程既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探索、促进、提高的过程。通过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考评别人、反思自己,将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促进社科普及工作创新与提升。

调研组考察三明市科普基地—宁化县革命纪念馆

4.JPG

调研组在宁化县召开调研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