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福建省社科联)成立于1962年9月26日,著名经济学家、厦门大学校长王亚南教授任筹委会主任。1966年至1977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停止活动。1978年7月20日恢复活动,1984年成立党组。福建省社科联是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所属的全省性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和设区市社科联、高校社科联的联合组织,是省委、省政府联系我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力量。主要职责有:

  (一)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党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系,及时反映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愿望和要求,维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正当权益。

  (二)负责省社科联所属的全省性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和民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业务管理和指导;对所属的学术社团党组织实施管理,指导学术社团党建工作。

  (三)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五年规划,组织实施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的委托,负责福建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组织和日常管理;促进社会科学成果转化应用。

  (四)贯彻实施《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制定全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组织出版社会科学普及读物。

  (五)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根据《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定期组织开展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表彰。

  (六)编辑出版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东南学术》。

  (七)指导设区市和高校社科联开展工作。

  (八)开展与港澳台及国外社会科学方面的学术交流。

  (九)承办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省社科联机关内设办公室、学会部(社科普及部)、社科规划办公室、机关党委。下属事业单位:东南学术杂志社。